教育信息汇编 | 各省市最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实施方案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北京等22省份首批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责任书》。

首批签订责任书的省份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海南、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22个省级人民政府。责任书一式三份,完成签署后,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省级人民政府各执一份。

责任书提出,省级人民政府从2019年起到2023年,在本省份2018年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的基础上,力争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下降0.5%以上,近视率高于全国总体平均水平的省份每年下降1%以上。

责任书要求切实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减轻过重学业负担,保障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时间,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省级人民政府改善教学设施和条件,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严格按照普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标准,落实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等采光和照明要求,使用利于视力健康的照明设备,学校教室照明卫生标准达标率100%。

同时,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为了构建长效机制,加强对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的领导、规划与管理,经商相关部门,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建立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函》,会同中央宣传部、卫生健康委、体育总局、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中医药局等八部门,建立了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今年的全国爱眼日口号是“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相信通过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专家指导、学校教育、家庭关注等各方面共同落实责任,一定能将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