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的空气环境,你关注过吗?

学生一年在学校约200天,每天在学校学习和生活 ,教室会是他们一天中度过最长时间的地方。关于教室的空气环境,你关注过吗?

教室环境有这样的特点:室内学生人数众多,人与人之间距离较近,桌椅板凳密集,教室的通风换气主要依靠开窗,温度调节主要依赖风扇和空调

在这样的环境下,空气中的一些危险因素,长期吸入会对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提到影响教室空气环境的危险因素,大部分人第一个想到的可能会是PM2.5,近年来我们听得最多也讨论的最多担忧的最多的就是它。但是除了PM2.5,教室空气环境中还有很多其他的危害因素。

过量的二氧化碳
我国颁布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中明确指出:室内二氧化碳的标准值为0.10%,即不超过1000 ppm。对中小学上课期间的二氧化碳实测发现,60分钟的课堂时间,其浓度可以高达2700ppm。长期处于这样的空气环境中,对人体有可能产生危害。

>>>>

室内空气二氧化碳浓度在700 ppm以下时,属于清洁空气,人体感觉良好;

>>>>

浓度为700 ppm~1000 ppm时,属于普通空气,个别敏感者会感觉有不良气味;

>>>>

浓度为1000ppm ~1500 ppm时,室内空气的其它症状开始恶化,人体开始感觉不适;

>>>>

浓度达到1500ppm ~2000 ppm时,属于轻度污染;感觉空气浑浊,并开始昏昏欲睡;

>>>>

浓度超过2000ppm时,属于严重污染;人体容易嗜睡,注意力很难集中;

>>>>

浓度在3000ppm ~4000 ppm时,人体呼吸加深,出现头疼、耳鸣、血压增加等症状。

一项关于教室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对学生脑力作业能力影响的研究表明,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不同,对学生完成作业效果有明显影响:随着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学生脑力作业能力明显下降,可以认为空气污浊二氧化碳浓度超标是引起学生疲劳、降低学习效果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如果学生们经常上课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也许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过高才是其中真正的原因。

甲醛等挥发性有机物

教室内的课桌椅,墙壁涂料等会持续性的散发甲醛等挥发性有机物

甲醛的潜伏期非常长,早在十几年前,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的研究就指出,装修材料中含有的甲醛释放时间在3~15年左右

它会从源头开始缓慢的释放,在室内空气中持续的存在。在比较封闭的教室内,甲醛浓度会慢慢累积,达到一定浓度就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目前甲醛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型物质,室内浓度达0.5 mg/m3会使人体产生流泪及眼睛异常敏感的症状。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结肠癌、脑瘤、细胞核基因突变等。

空气中悬浮的细菌病毒

每个人在静止状态每分钟向空气排放500~1500个细菌,室内空气中悬浮大量的尘埃,飞沫以及一些致病与非致病的微生物。

致病微生物可以附着于灰尘,飞沫来传播各种传染性疾病,在活动或者交谈时排放数量非常多。教室是大量学生聚集和活动的地方,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大量传播,也造成了学生教室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高发

《中小学教室换气卫生标准GB/T17226-1998》,这项标准对小学、初中、高中教室的二氧化碳限值以及换气次数等进行了规定:

1.必要换气量:小学生不宜低于11m3/(h·人),初中生不宜低于14m3/(h·人),高中生不宜低于17m3/(h·人)。

2.每小时换气次数:小学不宜低于3次,中学不宜低于4次。

3.教室内空气中二氧化碳最高容许浓度为0.15%。
如何解决教室空气环境污染?
1.通风换气或养大量绿色植物。教室应设气窗、通风通道等。且气窗的开口面积不得少于教室面积1/50~1/60。

2.减少每间教室的学生数量。

3.保持教室干净卫生。

4.使用活性炭吸附、新风系统等技术去除甲醛等挥发性有机物。

5.严寒、严冬或开启空调时也不可将教室完全封闭,应设置通风口或配备适合的新风系统。

数言智慧环境教室针对于教室内的空气质量环境,使用独家研发的超级传感器来感应教室内的温湿度、PM2.5、PM10、CO₂、甲醛、TVOC等数据。

通过智能网关上传至云平台,进行数据采集与分析,并根据实际需求自动开启新风、空调与风扇这些设备,做到智能调节室内温湿度,主动分解有害气体,真正实现空气的内外交换、为室内不断输出鲜活空气。不仅如此,对于教室内的空气质量指标也可以通过手机、PAD端以及设备终端一眼看得见。当空气质量较差时,也可以进行远程控制或者自动优化空气质量。

数言信息本着“为亿万师生打造健康、节能、高效的教学环境”的核心设计理念,应用了先进的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教室室内环境的监测和智能管控。一方面确保教室环境满足国家相关标准,另一方面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健康、节能、高效、可管理的学习环境。在节能环保与统一管理的同时,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并能够提升学习绩效。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