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创新性国家,应给每一个学生宿舍和教室装上新风系统

工作之后,我发现,无论是富裕地区,贫困地区,学校尤其是中小学都没有新风系统。

有的学校一个教室80人,夏天、冬天窗户紧锁,室内含氧量估计70%不到,天天在“青藏高原”读书怎么能有利于提升智力、创造力呢?!

●近期,英国《环境研究通讯》刊登了一则哈佛大学的研究报告,第一作者何塞·吉列尔莫·塞德尼奥·劳伦特和同事设计了一项研究,对302名办公室员工进行为期一年的跟踪调查。研究在2020年3月结束。研究表明,办公室内的空气质量可能严重影响员工的认知功能,包括反应时间和专注能力。研究者表示,虽然过去的研究表明,长时间接触PM2.5会使中枢神经系统发炎,并导致长期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但这次研究首次表明其短期影响。(来源:Jose Guillermo Cedeño Laurent et al 2021 Environ. Res. Lett. 16 094047)

这个研究也验证了我多年的判断,我把我负责的单位职工宿舍、办公空间和教室都装上了新风系统,同事们都反映上课和长时间工作不困了。

没有新风系统的教室,空气中各种有害物质肯定超标,同时含氧量不足,长期在这种情况下学习是不利于学生智力发育的。我们国家已经进入小康了,何况再穷也不能穷教育。

今天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大量有创造力的青年人,给学校(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的教室和宿舍装上新风系统,是对他们智力发育和创造力培育的高度负责!

装上一个新风系统到底需要多少钱呢?以一个标准教室60平米为例,整套设备及安装费用仅需四五千元。

如果您认可,请转发一起呼吁!

转自作者 李强

科技创新资源管理师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