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 哈佛大学最新研究:办公室空气质量或严重影响员工认知功能


近日,据法新社,美国哈佛大学最近一份研究报告发现,办公室内的空气质量可能严重影响员工的认知功能,包括反应时间和专注能力。

报道称,这份研究报告于9日刊登在英国《环境研究通讯》上。关于开展这项研究的起因,第一作者何塞·吉列尔莫·塞德尼奥·劳伦特表示:“我们有大量研究是有关暴露于室外污染的,但我们90%的时间待在室内。”

因此,塞德尼奥·劳伦特和同事设计了一项研究,对302名办公室员工进行为期一年的跟踪调查,研究对象的年龄主要集中在18至65岁之间。

报道称,研究者在研究对象的工作场所安装了环境传感器,用以实时监测细颗粒物(PM2.5)和二氧化碳浓度、温度和相对湿度,其中,二氧化碳浓度代表通风水平。在室外,二氧化碳浓度约为400ppm(ppm为百万分之一),而室内二氧化碳浓度的上限则被认定为1000ppm

针对被试者认知能力的测试则为以下两项:第一项测试要求员工正确识别所显示单词的颜色,第二项测试则是两位数的基本加减法,用以评估认知速度和工作记忆

研究结果显示,在测试空间中,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PM2.5,被试者完成两项测试的反应速度都会放慢约1%,准确率下降1%以上

二氧化碳浓度而言每当其增加500ppm(这是常见的变化水平),就会导致被试者完成这两项测试的反应速度放慢1%以上,准确率下降2%以上

据悉,这项研究的发布正值美国国会准备通过一项基础设施一揽子计划之际,塞德尼奥·劳伦特认为,“现在正是建设节能、高性能,以及能提供适当通风、空气检测以及空气过滤的办公室的时候了。”

德尼奥·劳伦特还表示,此前关于室内环境的有限研究主要关注热舒适度和满意度等指标,而不是认知结果。除此之外,虽然过去的研究表明,长时间接触PM2.5会使中枢神经系统发炎,并跨越血脑屏障导致长期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但这次研究是对其短期影响的首次揭露。

据数言了解,当前大部分职场人的工作时间都是在室内环境中度过的,而室内空气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职场人的健康以及工作质量。

推荐做法是对室内空气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尤其是在办公室、学校、公共建筑物和家里等重要场所。同时结合空气净化设备以保证室内空气质量,这样做不仅出于健康因素,也来自心理因素。

室内常见的空气污染有哪些呢

空气的污染物主要有四大类:颗粒物、无机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浮游菌。


颗粒物:空气在流动的过程中,会携带许多微小的颗粒物,包括灰尘、海盐、植物花粉、孢子等。我们经常听到PM2.5、PM10,就是衡量大小不同的颗粒物浓度的指标。


无机物:包括氨、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臭氧、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硫化物等。这些物质主要是由于环境变化、生物排泄、空气流动等,对人体都有或多或少的影响。


挥发性有机物(VOCs):VOCs包括甲醛、甲苯、二甲苯、苯乙烯、苯并[α]芘、烃类、脂类等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源是生活环境中的各种家具、化工用品、涂料、粘合剂、燃料等。


浮游菌:浮游菌是指悬浮在空气中的真菌、细菌、病毒等,包括螨、蟑螂、猫狗过敏原,青霉菌、曲霉菌,葡萄球菌、球状菌等等。

PM2.5的危害

在室内PM2.5低于50毫克为合格要求。目前,我国的pm2.5标准值为24小时平均浓度小于75μg/m3为达标。 

因为pm2.5是表示的空气中的颗粒物的浓度,如果pm2.5过于的高,那么就会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一些肺部感染、气管、支气管方面的疾病都和它有很大的关系,如果长时间的处于这种环境之中,还会有很多其它方面的严重危害。 

根据不完全统计,很多肺癌患者的生活环境都会有pm2.5过高的问题,除此之外,还会导致严重的过敏现象,因为pm2.5比较高的环境中,空气中会悬浮像硫化物、花粉颗粒等,这些都是常见的过敏源。

二氧化碳的危害

我国颁布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中明确指出:室内二氧化碳的标准值为0.10%,即不超过1000 ppm。我们对办公室中二氧化碳实测发现,60分钟的时间,其浓度可以高达2700ppm。长期处于这样的空气环境中,对人体有可能产生危害。

  • 室内空气二氧化碳浓度在700 ppm以下时,属于清洁空气,人体感觉良好;
  • 浓度为700 ppm~1000 ppm时,属于普通空气,个别敏感者会感觉有不良气味;
  • 浓度为1000ppm ~1500 ppm时,室内空气的其它症状开始恶化,人体开始感觉不适;
  • 浓度达到1500ppm ~2000 ppm时,属于轻度污染;感觉空气浑浊,并开始昏昏欲睡;
  • 浓度超过2000ppm时,属于严重污染;人体容易嗜睡,注意力很难集中;
  • 浓度在3000ppm ~4000 ppm时,人体呼吸加深,出现头疼、耳鸣、血压增加等症状。

甲醛等挥发性有机物

办公室内的桌椅、柜子以及墙壁涂料等会持续性的发散甲醛等挥发性有机物。

甲醛的潜伏期非常长,早在十几年前,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的研究就指出,装修材料中含有的甲醛释放时间在3~15年左右。

 它会从源头开始缓慢的释放,在室内空气中持续的存在。在比较封闭的教室内,甲醛浓度会慢慢累积,达到一定浓度就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目前甲醛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型物质,室内浓度达0.5 mg/m3会使人体产生流泪及眼睛异常敏感的症状。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结肠癌、脑瘤、细胞核基因突变等。

空气中悬浮的细菌病毒

每个人在静止状态每分钟向空气排放500~1500个细菌,室内空气中悬浮大量的尘埃,飞沫以及一些致病与非致病的微生物。 

致病微生物可以附着于灰尘,飞沫来传播各种传染性疾病,在活动或者交谈时排放数量非常多,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大量传播,也造成了室内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高发。

如何解决室内空气环境污染?

  1. 通风换气或养大量绿色植物。
  2. 减少每间办公室的人员数量。
  3. 保持教室干净卫生。
  4. 使用活性炭吸附、新风系统等技术去除甲醛等挥发性有机物。
  5. 严寒、严冬或开启空调时也不可将室内完全封闭,应设置通风口或配备适合的新风系统。
  6. 结合空气检测仪实时检测室内空气环境质量,对当前的空气环境识别,并根据状况采取相应措施。


相关产品推荐

九合一环境质量传感器模组

可检测室内光照度、温湿度、甲醛、二氧化碳、PM2.5、PM10、PM1.0、TVOC等。采用瑞士Sensirion传感器,工业级高品质,辅以精妙的结构设计、ART算法,数据的准确性更高,响应速度更快。

7.0💲tnqpXJy1v6D₤

复制口令,打开淘宝即可查看详情

十合一空气环境传感器

可检测室内光照度、噪音、温湿度、甲醛、二氧化碳、PM2.5、PM10、PM1.0、TVOC等。采用瑞士Sensirion传感器,工业级高品质,辅以精妙的结构设计、ART算法,数据的准确性更高,响应速度更快。

9.0✔7O4FXJyYkmP

复制口令,打开淘宝即可查看详情

八合一空气检测仪

可检测室内温湿度、甲醛、二氧化碳、PM2.5、PM10、PM1.0、TVOC等。采用瑞士Sensirion传感器,工业级高品质,辅以精妙的结构设计、ART算法,数据的准确性更高,响应速度更快。

7.0💲zFweXJycZNi£

复制口令,打开淘宝即可查看详情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