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人工照明:模拟“一天自然阳光节律”+“智能场景照明”可防控近视(上)

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已多达6亿。7~12岁小学生、13~15岁初中生、16~18岁高中生及19~22岁大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分别为45.7%、74.4%、83.3%和87.7%。“中国作为青少年近视率全球第一的国家,视觉健康形势极为严峻。

近视是我国患病率最高的慢性眼病之一,严重影响了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而且近视有一个特点,一旦发生了就不可逆转,所以治好近视眼是办不到的。特别是在低年龄阶段发生近视眼的孩子,更容易变成高度近视眼,导致视力损伤。所以防控成了最重要的拐点,写这篇文章也是希望更多的人可以意识到这一点。

据研究表明,每天户外活动两小时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近视发展,但学生课业负担很重,能达标的并不多。然而很多有意义的数据指向“超视力”多来自牧区环境,可以发现主要不同为“超视区”多从事室外活动,人眼处于视远、交替调节、追逐视为主的状态,生活节律也大多数遵循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规律。

 

“超视力”多发生在内陆牧区

在2015年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中,两位来自东非的马赛人作为挑战者,他们在长城上从800米远认出人形,通过严格评判视力应超过6.0; 之后还有两对夫妇在节目组出现,分别来自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地区,他们能分辨百米之外的车牌,或从350米处飞来的无人机上辨认视力表,一样展现了惊人的视力。“我们把裸眼视力超过2.5称为超视力,他们生活的区域则为超视力高发区,简称为超视区,其共同特点都是内陆草原的牧区。”

如果把目前城市学校教室内的视环境与“超视区”室外环境比较,在类似的室内环境中,还有没有其他原因影响视力呢?经过调查,结果显示,在城市和牧区哈萨克人饮食及民族习惯相同、小学教育课程作业相同的情况下,城市哈萨克族人71%人工光源照射超过6小时;而牧区人群主要依靠自然昼夜交替活动,87%人工光源照射仅为1-2小时。结果显示城市哈萨克族人裸眼视力仅18%视力1.0以上,而牧区人群59%视力在1.0以上。

综合光与视觉的科学研究和诸多分析观点得出,未来的人工智能必将应该向“阳光”靠近,合理构建光谱组成,模拟自然光节律,并实现可调节化。数言希望通过智能技术来调控模拟一天太阳光的自然光照、光谱、节律变化与课程变化,来减少学生近视率的发生。

 

如何“模拟光照”+“课程联动”来预防近视?

人类近视发生发展最关键的年龄段是青春期,也是城市儿童学习任务较重的年龄段,让城市青春期学生“返璞归真”并不现实,甚至达到2小时户外活动的标准都困难重重,那么营如何造一个类自然的光环境与实际课程关联来减少影响视力的因素呢?请关注该文章的下篇。

 

Read more

学校幼儿园室内环境成为监控重点 | 新国标GB 50325-2020 《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

科普小课堂 | 智慧环境教室售前与售后Q&A小课堂

科普小课堂 | 关于物联网知识Q&A小课堂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