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照明在5大应用领域实现真正的“智能”

在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由于受市场的消费意识、市场环境、产品价格、推广力度等影响,智能照明行业一直处于慢热的态势。与传统照明相比,智能照明凭借安全节能、智能控制、个性化、人性化设计等特点,在城市照明领域、公共照明领域、家居领域、办公领域及公共设施等领域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城市不断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推动国内智能照明行业迅速发展,大量企业纷纷入局智能照明领域,智能照明市场大战一触即发。

智能照明覆盖哪些领域?要怎样实现真正的“智能”? 一些实力技术型企业从技术层面上突破, 通过更加人性化的技术设计,实现照明人性化的体验。

1. 城市照明领域——照亮城市之美

城市照明标志着城市建设的形象和发展,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提高,对生活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多样丰富的城市空间和景观环境,让人们感到舒适,愉快,健康。城市照明不仅是一种视觉体验,更是一种感性的主观意识形态。不少城市在加强城市照明建设,解决传统照明带来的不便,以及高能耗的用电量。

瑞斯康智能照明控制系统采用电力载波通信技术,通过现有的供电电力线提供传输媒介,只需安装控制终端、集中器并配置后台软件便可对城市的照明进行远程控制。可以通过电脑、平板、手机实时了解道路、园区、高速公路等电子地图上同步显示路灯状态,了解有灯不亮的情况,预设不同照明场所开灯、关灯时间,根据人流量的不同,实行隔灯亮或调低亮度,到点全自动执行操作,在照亮的同时,不仅减少人工,操作便捷,更能实现节能。

2. 公共设施领域——绿色安全环保

智能化照明在公共设施中的应用非常重要。公共设施照明涵盖范围比较广,包括车站照明、机场照明、地铁站照明、地下停车场照明、学校照明、图书馆照明、医院照明、体育馆、博物馆等场所的照明。随着科技的发展,可以在一些路桥隧道内,用智能路灯代替传统路灯,这种“精明”的路灯不仅可以全天候亮灯,而且还能随着太阳光线的强弱而自动调节桥下灯光的强弱,既人性化又节能。

目前,很多桥洞最普遍的问题就是桥下光线太暗,极易发生事故。随着智能化照明开始在桥下和随到中得到应用,这种状况也慢慢得到了改善。隧道灯的发光强度随着太阳的升起而渐渐增强,午后又会随着太阳的偏西而渐渐减弱,直至关闭白天的照明。根据隧道内路面状况、隧道的长度、天气情况,改善隧道内视觉享受,减轻驾驶员疲劳,有利于提高隧道通畅保证交通安全。

3. 工业照明领域——节能化、人性化

智能化照明在工业照明领域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工业照明主要应用于大型单/双层工业厂区厂房建筑,用电量大,包括室内和室外照明,随着工业的发展的需求及作业者的安全考虑,对灯光的要求也很严格。厂房建筑的灯具可以外接照明控制节点,通过智能照明系统预设灯具开关数量和时间,也可以设置亮度;厂房外照明可以根据自然光源的亮度自动调节合适的照度,室内的照明也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自动调节适宜的照度,不仅不影响作业,而且更人性化又节能,避免晕眩。

4. 办公领域——在节能中提高效率

大气而美观的办公环境,明亮而舒适的灯光;走进会议室,灯光自动打开,通过预先编程的照明系统自动控制灯光的照度和数量,将室内的灯光调整到最合适的开会状态;会议结束离开房间,灯光自动关闭;当窗外的自然光线在变化,室内的灯光也随之自动调整,自动自觉节约电能…如此先进的办公照明环境,如今已经开始在各大型的办公楼里呈现。智能化系统的自动感应控制装置可以有效的利用自然光,使照明环境保持恒照度,更可以自动关闭没有人员的区域的照明设备,将不必要的能耗降到最低。随着日常商务事务的日渐繁忙,人们在办公室呆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对工作环境的关注也愈加重视,高品质的智能化办公照明进驻办公室,将提升人们的工作效率。

5. 家居领域——提供舒适的生活空间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家庭的办公照明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除了要控制照明光源的发光时间、亮度,还要与家居子系统配合,对不同的应用场合营造相应的灯光场景,更要考虑管理智能化和操作简单化以及灵活性来适应未来照明布局和控制方式变更等要求。照明控制的智能化,使室内所有灯可以按照预先设置的方式工作,这些预设的状态会按设定的程序循环地工作。智能化照明系统还可以很好地利用自然光照明,根据天气的不同而变化,调整照度到最合适的水平。

中国智能照明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智能照明的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城市照明领域和公共设施领域,随着国内智能照明研发生产技术的发展和产品推广力度的加大,智能照明应用有望普及更广泛的领域。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