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工厂有毒有害气体导致7人中毒死亡,物联网气体监测迫在眉睫

近日,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福荣笋类食品厂在检修设施时发生疑似有害气体中毒事件,经初步调查,企业检修作业时重新开启污水处理系统,造成污水中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溢出,致使正在作业的2名员工中毒,随后6人(企业员工3人、厂区周围居民3人)相继前往施救导致中毒。事故共造成8人中毒,其中7人死亡、1人轻伤。

1人情况稳定正在救治中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类似的有毒有害气体事件屡见不鲜,2月27日,吉林化纤公司生产过程中高压电缆短路停电,造成一生产车间部分排风设备停止运行,23时10分恢复供电,相关岗位工人在准备恢复生产过程中,吸入有毒气体,5死8伤。5月15日,四川南充3名工人检查地下管网气体中毒,致2死1中毒。

随着国内工业化程度逐渐提高,有毒气体的产生环境也逐渐增多,人造纤维、染料、化工、炼油、硫酸厂、工矿企业、交通运输等场景下,有毒气体产生的几率越来越大。

日益增长的有毒有害气体

2019全球空气状况报告中显示,每年死于空气污染人数超过交通意外,其中有很大原因是目前在生产生活中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的种类逐渐增多。

目前已知的有毒气体分为刺激性气体和窒息性气体,常见的刺激性气体并且可以直接腐蚀人体的包括氨气、氯气、光气、双光气、甲醛、乙醛、氟化氢、硫化氢、二氧化硫、三氧化硫等。窒息性气体:指能造成机体缺氧的有毒气体。常见的窒息性气体包括氮气、甲烷、乙烷、三氯丙烷、乙烯、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

来源:卫生健康委

同样的,有毒气体也有可能随时出现在日常生活中,例如车内空气污染。买来的新车包括TVOC在内的各种污染物集合,并且车内有毒化合物随着温度的升高浓度急剧增加,正值夏天,高温来袭,有研究报告指出,当车内空气从26℃上升到63℃时,TVOC浓度至少增加5倍。在温度很高时,即使是使用多年的车辆中,有害气体的浓度也会很高。

TVOC能通过血液-大脑屏障,从而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抑制,使人产生头痛、乏力、昏昏欲睡和不舒服的感觉。很多有机化合物被证明是致癌物或可疑致癌物质。长期暴露在这些化学物质中的司机,可通过呼吸和接触灰尘会引起很多的健康问题。

除了有毒有害气体急性中毒,还存在一些慢性中毒的可能,长期工作在这种慢性有毒气体的环境下,对于人体的伤害也是不可忽视的。如长期吸入有害颗粒或有害气体易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一般认为与慢支和阻塞性肺气肿发生有关的因素都可能参与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发病。已经发现的危险因素大致可以分为外因(即环境因素)与内因(即个体易患因素)两类。外因包括吸烟、粉尘和化学物质的被动吸烟、雾霾、职业粉尘、空气污染、呼吸道感染(可能与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居室拥挤等有关)。内因包括遗传因素、气道反应性增高、在怀孕期、新生儿期、婴儿期或儿童期由各种原因导致肺发育或生长不良的个体。

物联网空气环境传感器提供智能化监测需求

在物联网领域的驱动下,这些气体传感器结合各类通信技术、AI技术的技术加持,使得这些原本在石油、化工、钢铁、冶金、矿山、环保、市政、医疗、食品安全等领域的气体传感器应用面快速横向发展。所以近些年来,我们可以看到气体传感器在智能家居、智慧教室、可穿戴设备、智能移动终端等领域的应用需求迅速增长。

根据法国市场研究公司Yole Développement预测,2021年全球气体传感器市场规模将达到9.2亿美元。其中由于终端消费市场的增长影响,2020年的气体传感器实际需求将达到3.5亿颗。

政策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近日,国家环境部发布《关于加快解决当前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详情如下: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加快解决当前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部起草了《关于加快解决当前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要求于2021年6月2日前反馈。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