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小课堂 | 关于物联网知识Q&A小课堂

01什么是物联网?

答: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其英文名称是“Internet of thing(IoT)”。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

 

02什么是智慧校园?

答:智慧校园的定义:是指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智慧化的校园学习、生活一体化的环境,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教学、教务管理和校园生活进行充分融合,实现智慧化服务和管理的校园模式。

 

03什么智慧环境教室?
答:智慧环境教室是以学校内各个教室为中心,通过物联网技术将教室中的各种设备(如照明系统、空调系统、窗帘系统、通风换气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节能系统等)连接到一起,统一由中控系统进行管理,提供设备控制、照明控制、环境监测、冷暖控制、场景控制、语音控制、室内遥控、远程控制及节能控制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新智慧教室模式。

 

04智慧教室与智慧课堂的区别?
答:智慧教室应是实体的课室,是在目前学校这一建筑实体中体现信息化智慧教育的实体建筑空间,是目前学校课室的一次革命性升级与改革。

1.互动性

智慧教室的互动性体现在教室中的每一个要素间的互动,包括老师、学生、设备、资源这几个要素间的互动。互动都应该的自然产生的,这样的教学就是多维度的,而不会是很单调。智慧教室的互动性是其先进性的基础,只有具备了互动的双向性,才可令彼此发生联系。

2.感知性

智慧教室的感知性是收集信息数据的主要手段,应从物理感知与虚拟空间感知两个层面:物理感知基于物联网的硬件设备,比如最简单就是通过超级传感器感知当前室内的空气环境指数让师生处于健康的室内呼吸环境,以及光感人感等让师生处于健康照明与节能的环境中;而虚拟感知,则通过教学平台、教师平台、学习平台等,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统一收集师生的教学情况、学习情况甚至生活情绪变化,进而加以分析感知,达到物理感知与虚拟空间感知的相对统一。

3.开放性

意味着基础软硬件等设备和相关接口是开放的,可以基于不同系统进行互联互通,如录播系统与智慧教室的系统级对接等,通过各系统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智慧教室的使用便利性。

4.易用性

智慧环境教室用户体验的基础需求,无论软硬件产品都是信息指示清晰,用户使用简便的,这可大大降低师生的使用与学习成本,排除环境干扰,降低认知负荷。

 

 

智慧课堂就是通过先进的智慧教学模式的课堂教与学行为。以教学组织结构为主线把学习方式分成两层,分别是分组合作型学习与个人自适应性学习。

分组合作型学习主要是培养学习者综合应用能力,强调构建学习共同体,通过智慧教室多屏协作等的形式对小组讨论与演示作出最大的支持,教室里的可活动新型桌椅及教学pad等方工具支持分组合作型学习的进展。

在个人自适应性学习中,学习者根据个人偏好与发展需要,自主选择学习资源。

而在个人自适应学习中,个人学习空间是其中的核心环节,每个学生都应有一个具备学情分析报告、视频课程、预习与作业、巩固复习作业及资源库的综合个人学习空间,基于学生学情自适应推送难度不一的练习等。

05智慧环境教室与智能家居的区别?

答:智慧环境教室是以学校内各个教室为中心,通过物联网技术将教室中的各种设备(如照明系统、空调系统、窗帘系统、通风换气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节能系统等)连接到一起,统一由中控系统进行管理,提供设备控制、照明控制、环境监测、远程控制、语音控制、室内遥控、冷暖控制、场景控制及节能控制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新教室模式。

智能家居顾名思义,以家庭为中心过物联网技术将家中的各种设备(如音视频设备、照明系统、窗帘控制、空调控制、安防系统、数字影院系统、影音服务器、网络家电等)连接到一起,提供家电控制、照明控制、室内遥控、防盗报警、环境监测等多种功能。

智慧教室与智能家居对比图

通常智慧环境教室是由多种角色来管理控制,一般是教师、管理员、后勤等多群体进行管理控制,业务场景多、逻辑复杂,根据每个角色需要有不同的解决方案。所以无论是从技术的复杂性、稳定性、可靠性和管理性上来看,智慧教室的难度更大,也更注重安全和稳定。

 


Read more

数言助力全国校园打造智慧环境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上线

喜讯 | 苏州数言入选苏州市信创联盟会员企业

走进苏州数言之经典案例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