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小课堂 | 物联网技术在智慧校园中的应用

物联网是指物物都相连的互联网技术,是信息技术的重要构成部分。物联网主要用于网络的融合中,通过智能感知和识别技术来实现物品和物品之间的信息交流。物联网技术本质上属于互联网的一种产物,其发展需要以互联网为基础,利用互联网来进行扩展的网络。

因此,物联网的目的是实现人类社会活动中涉及到的“物”的管控,手段是将这些“物”通过网络连接起来。

虽然物联网(IoT)在创建智能城市方面可能尚未获得回报,但它在创建更智能,更连通的学校方面确实具有巨大的潜力。显而易见,它有助于在能源和照明使用方面节省资金,同时,它也有助于保持学校和学生更安全,更紧密。

例如,通过使用传感器跟踪整个校园的交通情况,学校可以确定照明等安全功能将使学生和访客受益。使用实时通信工具,他们可以与父母分享家庭作业,这样他们就可以保持在交际较少的孩子身上。这些工具还可以让父母知道他们的孩子何时不在课堂上。使用时间戳技术,他们可以在失去作业时提醒家长和学生。最重要的是,物联网有机会使我们所有人密切联系。

目前,我国越来越重视高校的信息化建设,智慧校园将成为高校的必然发展趋势。在智慧校园的打造中,物联网技术发挥着关键作用。

在创建智慧校园时引进物联网技术可以把学校的硬件和软件有效结合在一起,使各项资源能够实现共享,从而加大其利用率。另外, 利用物联网技术还可以提升学校的运行效率,进而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物联网校园应用

改善和提升学校的科研环境、教学环境、管理环境和生活环境是学校信息化校园建设的主要工作,物联网的应用能有效的推动校园智能化发展,使得有限的资源更加合理的使用分配,从而提高了行业效率及效益。

  数言智慧环境教室解决方案  

数言智慧环境教室解决方案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教室环境中,该解决方案由五个部分组成:智慧光环境系统、智慧环境感知系统、智慧集控系统、智慧空气环境系统、智慧节能系统。同通过对声学环境、光环境、空气质量(PM2.5、CO2、甲醛、TVOC、PM10等)、温度、湿度等的实时监测和调节,一方面确保教室环境满足国家相关标准,另一方面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健康、节能、高效、可管理的学习环境。

 

总而言之,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学校管理中已经成为一个必然趋势,并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烈拥护。借助物联网构建平安校园、智慧校园,促进学生校园生活的多元化、人性化以及智慧化。因此,在校园建设中要不断地扩充物联网的使用范围,为学校管理提高更多的便捷,更好地构建智慧校园。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