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司主创论文《学习绩效与教室照明环境研究述评》在《应用心理学》上发表

我司第一作者论文《学习绩效与教室照明环境研究述评》,刊登在《应用心理学》2018年第24卷第4期,291-303。
         发表该论文的目的是通过调查和整理以往关于教室照明环境对学生学习绩效影响的学术文献,归纳和分析相关研究的共性、问题,以及发展趋势,并在此基础上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和建议。论文指出,以往的研究侧重于通过实验手段研究照明参数,如不同的亮度和色温,对学生的生理指标或认知绩效测验指标的影响。而现在教室照明研究的重点逐步转入场景化、集成化阶段。

        论文中也提到:近期也有学者开始关注在不同教学场下,照明配置方案对学生学习绩效的影响。虽然这些研究对教学场景的定义不同(如:简单、标准和高负荷,或者数学、艺术、社交、休息),但是其目标是一致的,就是寻找与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相匹配的最优照明配置方案。因此,论文特别针对这个方向有代表性的研究进行了概括。
        论文也在后续研究建议中提出:后续研究应当减少对主观评价的以来,多使用客观测评,特别是基于客观数据的量化分析;不同特征的被试人群对最优照明条件可能有不同的需要;后续研究需要检验照明配置对学生各科成绩有无显著影响;LED、智能终端、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使得可动态调整亮度和色温的智能照明系统具备了大规模应用的条件。
        同时,专家评审也对该论文做出了高度评价:
       1.述评联系实际,可应用性强。其从检索和筛选近18年的研究入手,探索照明对学习绩效影响的相关因素,总结研究成果并为后续研究的展开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2.该述评总结了相关研究的发展历程、理论框架、实验方法和以往的方案研究,并对它们的研究结果进行了讨论和探索,进而给出后续研究的建议,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请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获取论文内容)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