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大数据与智能决策凌水论坛成功举办 数言受邀参加室内环境大数据主题发言

2019年11月24日,大数据与智能决策凌水论坛在大连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大连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研究中心、大连市数据科学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举办,旨在从产学研三方面,推进大数据资源、技术和方法在智能决策的深入应用。

   

本次会议邀请到国内200位企业大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师生围绕“大数据+健康医疗”、“大数据+舆情与社会治理”、“大数据+电子商务”、“大数据+智慧环保”四个主题进行研讨。

会议伊始,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崇慧教授致开幕词,并就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现状、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后续规划进行介绍。

盘锦市人民医院院长鞠培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王志飞就“大数据+健康医疗”发表主题演讲;新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长刘建国、新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高威就“大数据+舆情与社会治理”发表主题演讲;大连理工大学李先能副教授、阿里巴巴高级技术专家王治江、美团点评技术总监郑刚从“大数据+电子商务”角度发言;大连理工大学杨光飞教授、中科三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晏平仲、苏州数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宝石就“大数据+智慧环保”探讨产学研的方向。众多知名学者以及产业领军人物参与交流、发表演讲,开拓了参与会议人员的研究视野,推动了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和成果转化。

苏州数言企业受邀出席,总经理孙宝石就“大数据+智慧环保”发表了教室环境与学习绩效的相关研究以及智慧环境教室的行业现状,并对数据微环境智能管控系统在教室中的具体应用展开介绍。

教室空气质量与健康和学习绩效

当前学校室内空气环境现状:

• PM2.5含有大量有毒物质,青少年儿童是PM2.5的易感人群;

• 新装修的教室往往会面临包括甲醛、TVOC等有毒气体的污染,这些污染物对师生健康造成   严重威胁;

•二氧化碳浓度1000-2000PPM时,空气混浊,开始觉得昏昏欲睡;浓度达到2000-5000PPM时,感觉头痛、嗜睡、呆滞、注意力无法集中、心跳加速,甚至轻度恶心等。

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不同CO2浓度对工作学习效率的影响

学生平均每天在教室平均度过6个多小时, CO2浓度过高会直接影响学习效率;PM2.5、PM10含有大量有害有毒物质且在大气中停留时间较长,因此影响学生身体健康,导致免疫力下降等。

教室光环境与视力健康

研究实测与发现:

• 实测研究300多学生,发现教室光强度提高(日光灯管从100 lux左右提高到500 lux左右) 有助于减少近视发生;

• 较暗光线活动时间多,可能是近视的一个诱因;(Hua W‐J al. 2015);

• 每天适当室外阳光刺激,有助于预防近视( Yong Wong等,2015);

• 自然光中的紫外线成分,很可能是预防少儿近视的一个有益因素(Hidemasa Torii等,2016);

•《基于光生物效应的教室健康照明研究》实验表明学校教室照明直接影响学生学习效率及视力健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50778182),2013 );

• 使用LED照明,音乐和美术课的学习效果比使用荧光灯高25% (Eo and Choi, 2014);

• 6000K色温光能够将学生的朗读流利度提高36%(Mot et al., 2012);

• 高色温(冷白光)对于学生的3D物体识别能力,多任务处理能力等有明显提高( F.Ferlazzo等,2014);

• 德国Ulm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含蓝色光谱的白光能够提高学生的认知处理速度和注意力,但对短时间记忆加工和检索则几乎没有帮助;

• 德国另外一组研究人员则宣称光线的变化能够提高小学生的社交意愿;

• 鲜艳的色彩下学生能取得更高的阅读分数(Ayash等,2016);

• 韩国KAIST的两位学者建议在长时间的学习环境中,光线应该有所变换,对于简单、标准和高负荷的活动应该分别使用3500K,5000K和6500K色温。

孙宝石,曹石,& 李宗臣.(2018). 学习绩效与教室照明环境研究述评. 应用心理学, 24(4), 291-303.

当前教室照明普遍不达标,照度<200Lux,光线较强较弱、蓝光、频闪、眩光等问题都会危害学生视力。如光线太强,会引起强烈反射,刺激眼睛;光线过弱,照明不足,眼睛容易疲劳从而导致学生视力下降。

数言智慧环境教室

将科技融入整个教学过程,让课堂变得简单、高效、智能,环境智能化是未来智慧教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对应SMART模型中的情景感知和环境管理。通过对环境的智能感知和智能控制,实现健康、节能、高效的教学环境。

智慧教室的概念及特征

数言借助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结合人因学研究,通过对教室环境的智能感知和智能控制改善教学环境,实现节约能源、促进健康、提高成绩等目标。

从学生身心健康及人体舒适度需求出发,致力于改善教室照明环境,保护学生视力健康;针对教室人多空间封闭密集导致各种健康问题,致力于改善教室空气环境等,为教师和学生营造一个健康、舒适、高效的教学环境。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