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推进中小学生态校园建设研讨会在河北廊坊市固安县举行

来源: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产融结合分会

        2018年11月25日,由中小学生态校园行动工作委员会、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后勤装备管理分会、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产融结合分会联合主办的“京津冀推进中小学生态校园建设”研讨会,在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召开。出席研讨会领导和嘉宾为: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北京高教学会会长、原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兴植,中小学生态校园行动工作委员会常务主任、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后勤装备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刘子玉,北京市教育装备中心副主任柴旭津,河北省教育装备中心主任郭晋保,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王戈,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装备技术科科长刘彦平,北京人民大学装备后勤处处长周金生,北京电视台编辑部主任京梅,廊坊市教育局教学仪器站站长李宗臣,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产融结合分会理事长朱良聪,副理事长张斌、张海雷,秘书长刘二潮,北京维创时代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庆澜,广东天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端诚,共计20余人出席研讨会。

京津冀推进中小学生态校园建设研讨会

大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兴植主持。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兴植主持会议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首先发表讲话,王富会长从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阐述教育装备是办好教育的基石;是立德树人的重要条件;是发展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物质载体。打造“书香校园”、“生态校园”、“智慧校园”三大任务缺一不可。要把“生态校园”建设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之一,文明、文化、健康、安全、育人、环保等工程的重要部分。我们站位要高、起点要高、思考要深、眼界要宽,扎扎实实打好基础,积累丰富经验,共同交流、共同研讨。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发表讲话

  北京高教学会会长线联平就“生态校园”建设做了主旨报告,报告中从四个方面全面讲述了“生态校园”建设。

第一方面:从四个功能、四个维度阐述“生态校园”建设的重要意义:1、基本保障层面的功能,保障学生的健康和安全;2、培养学生尊重自然、绿色发展的意识和能力;3、为生态文明社会树立典范和窗口;4、“生态校园”建设对滋养乡村、涵养城市具有基础性作用。解决现有农村“空心化”问题,提高城市文化建设。

第二方面:关于“生态校园”建设的规划标准和水平,从以下4方面着手。1、在加强建设整体性的研究,避免零散建设和重复浪费方面下重功夫。2、注重硬件建设及软件建设同步和匹配。3、注重操作系统的兼容性和升级改造的空间。4、注重研究,总结“生态校园”建设的标准。

第三方面:关于“生态校园”建设育人效果的评价。1、加强对“生态校园”建设的论证及实施过程中的评估监测;2、加强校长与教师有针对性的、系统性的培训;3、加强政府、学校、企业和社会组织在“生态校园”建设中的协调性;4、加强对“生态校园”建设的育人效果,从显性(初期)和隐性(长期)两个层面进行考察。

第四方面:关于“生态校园”建设的激励机制问题建设。根据各地特色组织制定阶梯评价体质,使这项工作有利于国家发展、学生成长、人才培养。

  北京高教学会会长线联平发表讲话

  中小学生态校园行动工作委员会常务主任刘子玉对“生态校园”建设现实施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做了汇报。

一、五个方面工作进展:1、2017年11月18日在浙江宁波召开“生态校园”建设行动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活动启动;2、2018年5月12日在成都组织“中小学生态校园”建设高峰论坛会议;3、中小学生态校园设施环境建设理论课题获得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批准;4、中国“生态校园”建设教育丛书编写启动;5、开展深度调研,对校园、企业的现状及存才问题进行深入分析。2018年8月完成赤峰十几所学校的建设调研;2018年9月完成陕西汉中学校调研,并组织展开研讨会议。

二、2019年八个方面工作计划及设想:1、认真学习、落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提高对建设“生态校园”重要性的认识;2、完善建设中小学生态校园行动工作委员会机构;3、聘请各方面专家团队;4、组织专家团队深入调研;5、做好理论实践;6、编写“中小学生态校园”建设教育系列丛书;7、开展“中小学生态校园”建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8、支持先进产品基地,进行产品整合及展出。

刘子玉说:在“生态校园”建设工作中,自身一直都在不断学习及吸取经验、知识。在设想计划中,有很多的不足、不适合、不完善,希望相关领导、专家及时纠正,给予意见和建议。

  中小学生态校园行动工作委员会常务主任刘子玉发表讲话

  此次会议专门安排优秀企业家进行互动交流。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产融结合分会理事单位企业:北京海利华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二潮、河北金特力斯体育设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雷、河北大宾美术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广东天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端诚、北京创维时代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庆澜针对“生态校园”建设工作中突出的产品、现有国内外优秀“生态校园”案例进行现场介绍和分享。

北京市教育装备中心副主任柴旭津,河北省教育装备中心主任郭晋保,天津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王戈,天津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装备技术科科长刘彦平,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产融结合分会理事长朱良聪,就提高对中小学生态校园建设认知、内涵和意义,就组织实施“生态校园”建设发表意见: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作为国家教育装备行业的一名工作者,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方针,以身作则,从自身企业出发,大力支持、高度配合“生态校园”建设工作,为此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提供一切力量。愿中国“生态校园”建设的宏伟蓝图早日落成。

  柴旭津 郭晋保 王戈 刘彦平各领导发表讲话

  京津冀推进中小学生态校园建设研讨会圆满结束!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